67412.jpg

大家好,我是小芸

時光飛逝,一轉眼我的小寶貝已經三歲了

像個小大人一樣有許多自己的主見了呢,哈哈

這次,小芸要來分享一下我們家母奶寶寶的戒母奶方式

首先要先說明一下,我們家小妞就是個純正親餵的母奶寶寶

因為她從一開始就只喝母奶,而且也只親餵

除了一開始在醫院還沒有母奶時有喝過配方奶之外

到三歲前都是用親餵的方式唷

所以,小妞是非常黏人及愛撒嬌的呢

那……為什麼餵到三歲呢?

原因很簡單,因為小芸我很懶,哈哈哈

懶的擠出來、懶的洗奶瓶、懶的記錄母奶時間

甚至……懶的哄寶寶睡覺

母奶寶寶通常是一塞奶給她喝,喝著喝著就會自己睡了,不用哄XD

真的是…有、夠、懶對吧,哈哈

但,夜晚才是媽媽們的自由時間啊!

為了要爭取多一點的自由時間,那就只能用比較快速的方式讓小屁孩睡覺

大家說,是不是啊!

不過,母奶終究是要戒的

而養成的睡前一定要喝奶的壞習慣,就變成了戒母奶的一大考驗

(不論午睡、晚上睡覺都要喝著奶才肯睡)

因為,睡前喝睡前奶對寶寶的牙齒及睡眠品質會不好

甚至變成晚上若爬起來很難自己睡回去

所以小芸才決定要將母奶徹底戒除!

當然,還有另一個問題是

小芸已經懷了二寶,身體不太舒服,不適合再繼續餵母奶了

以下就是小芸與小妞的抗爭心歷路程

~~~~~~~~~~~~~~~~~~~~~~我是分隔線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首先,不得不先說,我們家小妞算是個天使寶寶

她在大約6個多月左右,就已經可以晚上不用起來喝很多次奶了

母奶媽媽們都知道,喝母奶的寶寶很容易餓

所以半夜會起來很多次討奶喝,是很正常的

以前,我都是她喝她的,我睡我的

她喝到睡著就把奶拔出來,幫她拍拍背,繼續睡

隨著月齡越來越大,半夜醒來的次數也逐漸減少了

但減少不代表沒有喔!偶而還是會因為夜驚、溫差大而反覆醒來多次

早上的喝奶時間,從小妞開始吃副食品後,就逐漸的幫她減少

以副食品的多樣食物,代替她想要喝奶的慾望

逐漸的到了1歲左右,她早上就已經可以除了午睡之外

一整天都不會討奶喝

所以,我們家小妞戒母奶困難的點是在於晚上起來的次數

及睡前一定要喝奶這件事

所以各位有戒母奶困擾的媽媽們,請妳們必須要先了解妳們的癥結點在哪

例如:妳不希望妳的小孩在半夜裡反覆醒來討奶或是不想讓她們喝著奶睡…等等之類的症狀

也不要想著馬上就能全部戒除,因為這是不可能的

請給寶貝們一點時間,慢慢來,比較快

 

像小芸的話是,不希望我的小寶貝再打擾我的睡眠

所以,我第一個挑戰就是戒除她晚上醒來討奶的夜奶

這大概是在小妞1歲半左右發生的抗爭

那時的小妞已經能夠聽得懂許多大人想要表達的事情了

小芸我就會從睡前的床邊故事,開始跟她洗腦XD

跟她說一些“到了天亮亮,才能夠吃早餐唷,那小妞是不是也要等天亮亮才能喝ㄋㄟ  ㄋㄟ呢?〞

之類的洗腦話術(至少要先讓寶貝懂了什麼是天亮亮,才能開始執行下一步)

但,在決定要執行的時候,請記得先跟寶貝們做好約定唷

這樣,她在半夜醒來討奶的時候,就讓她看看外面天黑

(這時小孩會哭鬧是很正常的,請慢慢地安撫她的情緒,讓她想起來妳的說的故事及約定)

然後再跟她說“天還沒有亮亮ㄟ,所以妳還需要在睡一下下喔,妳好棒喔!已經忍耐這麼久了”

那時,可以抱抱她、拍拍她讓她自己慢慢睡過去

我有曾經抱著她坐著自己睡覺,她看到外面天亮了才叫我起來說要喝ㄋㄟ ㄋㄟ

不過以我的經驗而言,多半她都會自己再睡回去

因為凌晨3-4點,小孩也是在半夢半醒間

討奶只是因為習慣而已

就這樣反覆幾次、幾天(約莫1個星期)後

小妞就一覺到天亮,中間就算醒過來也只會自己翻來翻去又睡過去了

媽媽的第一個抗爭達成!

 

接著,困擾我的第二件事就是:午睡時一定要喝奶才睡,基本上是含著睡的

不論小妞多累、多想睡

一定要喝到奶,然後就立刻秒睡

為了不讓她的壞習慣繼續養成,所以媽媽我也是下定決心要改正這個不好的習慣

這個大約是在小妞2歲多左右發生的事

之前因為媽媽太懶了,想說她睡,我也跟著睡

那喝不喝有啥關係XD

但後來發現,午覺的睡前奶行為會間接的影響到晚上睡覺呢!

小孩子各個都是戲精阿

她們會用各種理由說服妳要給她喝ㄋㄟ ㄋㄟ

不過,因為那時小妞已經2歲多了,已經能夠慢慢溝通了

所以我就用其他選項來代替喝ㄋㄟ的選項

例如:抱抱睡覺、說故事睡覺……等平常小妞比較能接受的方式

大約3天左右,她就能接受中午睡覺時不喝奶了

是很棒的小妞唷

(因為知道在怎麼吵,沒有就是沒有吧,哈哈哈)

 

最後就是要戒晚上睡前的那一次奶

因為,在睡覺前都已經刷好牙,很怕喝奶容易形成蛀牙

再加上小芸我懷二寶時身體狀況不是很好,很容易胃酸逆流不舒服而吐的稀哩嘩啦

無法一直保持同樣的姿勢餵她喝奶

所以就下定決心要戒掉晚上的睡前奶

不過,有了前面幾次的循序漸進後,這次就比較簡單了

這件事情是在小妞滿三歲生日後隔天就開始進行的!

不過在滿三歲的前幾個月,我就開始跟她商量

跟她說,晚上的ㄋㄟ ㄋㄟ只能喝到三歲歲唷!因為妳經長大了可以自己睡了呢

語氣請儘量溫柔,然後一定會收到很多很多的“為什麼”

這時也不要呼嚨小小孩,就把可能的理由告訴她

例如:睡覺前已經刷好牙牙了,喝ㄋㄟ ㄋㄟ 會容易蛀牙唷,妳想要蛀牙嗎?

或是:妳看佩佩豬(可自行帶入寶貝喜歡的人物)都是自己睡的,好棒耶,妳也可以跟她一樣棒唷

之類有點鼓勵加上洗腦自己睡覺的話

最重要的是這句“妳中午睡覺的時候都已經可以抱抱睡了,妳晚上也可以啊!”

要肯定一下她的努力,讓她覺得晚上也行,哈哈哈

然後依舊是需要給她2-3個選項做選擇

像小芸我就是 1.抱抱睡  2.自己睡 3.抱娃娃睡

就把喝奶的選擇給拿掉了,讓她知道媽媽是認真的!

於是乎,小妞就在幾呼沒有吵鬧的情況下,戒了晚上的睡前奶

大成功!!!

雖然取而代之的是,可能要陪著她入睡,但這樣有何不可呢?

 

雖然循序漸進會把戒奶這件事拉得很長,但我覺得這是做無痛的做法

也是目前小芸有試過之後最有效的方法了

希望能提供一些經驗給需要的媽咪們參考參考

畢竟每個小孩的個性和相處模式都不一樣

我也只能說說我的經驗而已唷^0^ 

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啦

 

PS:上面所提的抱抱睡,不是真的抱著她睡

而是將一隻手搭在她的身體上像抱著她一樣

讓她有被抱著的安全感唷^0^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芸X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